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新大洪水沖我家

  這次是我第二次看到蘇雅婷小姐,相同的是都是在講洪水的紀錄片,不同的是這次給我感受主要是在說"家",首先紀錄片一開始就是藉由神話故事起頭,這讓我看到原住民看待事情多麼的可愛可以把洪水看成像石頭螞蟻般的侵襲過來!自從看完賽德克巴萊我更能體會他們有多重視自己的"家",分成一區區的狩獵場,不同祭拜的祖先甚至是神。
   洪水的照成不外乎是山地的濫砍爛伐,從日據時期就看的出來砍下最值錢的樹木,給平地人買賣,不值錢的就亂砍甚至是丟掉,大自然是會反撲的。洪水就這樣無情的摧毀他們的家園,可能是好幾代好幾百年傳承下來的家鄉就這樣一夕之間被沖刷掉了,我可以體會那種感覺。就好像很多長輩,都捨不得從小陪伴他們的土地,甚至是辛苦栽種的農地,明明可以有機會轉成建地甚至賣掉換取更大的獲利他們都不肯。
   "家"不外乎是所有人內心的一根大支柱,沒了家就好像漂浮在大海中的漂流木,不知何去何從,在以前都可以因為有人闖入他們狩獵地區而砍下別人的人頭,為了捍衛自己的家園!!難道洪水發生就要搬離他們的"家"嗎?我想他們也都知道繼續待那邊是危險的!!還是有他們的堅持,這時讓我想起一首歌兒歌
"我的家庭真可愛
整潔美滿又安康
姊妹兄弟很和氣
父母親都慈祥


雖然沒有好花園
春蘭秋桂常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
冬天溫暖夏天涼


可愛的家庭喲
我不能離開你
你的恩惠比天長
"
有注意到最後一段嗎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
我想洪水的發生真的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不是只有政府以及受災難的人需要思考,而是需要全民共同思考解決的問題!!不然再發生也是會有一樣的情況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