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星星的孩子

  影片的主角Temple Grandin從小就患有亞斯伯格症也就是自閉症。從小不了解的人就會找她開玩笑甚至取笑她,學校的科目也不是那麼的擅長!!可幸的是她有一個好媽媽,一直相信"只是與眾不同,並沒有輸別人",幸運的是她也遇到一個好老師經過觀察以及了解原來﹑Temple Grandin是用圖像記憶法,看過的圖片她可以過目不忘,一雙鞋子可以讓她聯想到所有看過的圖片,根本是天才!!對語言文字卻是完全無法,不擅長表達,不懂得如何擁抱眼神的表達,因此會有自我刺激的行為"旋轉"才能鎮定下來,發現Temple Grandin有這個天賦異稟的才能後,他用適合Temple的教學法來教導她,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告訴Temple不要害怕未來以及挑戰就好像走過一道大門,就會看到新的世界,也讓主角找到自己的興趣"動物"。
  對於事情的認真,設身處地去了解人事物,體貼的他在大學期間還設計一台擁抱的機器,來彌補自閉症小孩缺少的東西,達到自我刺激的效果。勢如破竹,就這樣一路念到博士,過程從被人看不起,一步一步往前慢慢地被人認可,到最後受到大家的尊近。
  看完了這部片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堅持"。Temple媽媽的堅持,老師的堅持,許多人的幫忙下,的確替Temple開了許多大門,但我認為最難人可貴的是Temple自己的"堅持",遇到困難不管是被人瞧不起,甚至是車子被塗滿牛睪丸,她都沒有放棄,對於事情的執著,用心的過生活真的讓人看了很感動。如果不是她自己努力堅持的走過每扇門,我想她也不會一直遇到肯替她開起下一扇門的貴人,搞不好連門開了都不知道呢!!
  反觀自己,真的要好好學習Temple的精神,把所有挑戰都當作通往未來的必經之路,而不是遇到困難就想逃避,勇於跨出下一步,留下的汗水才會感動人。
  最後真的覺得老師這個職業真的很有趣,好的老師可以影響一個人一輩子,就像"叫我第一名"妥瑞氏症的brad也是遇到一個影響他的好老師!反之往往一句話也能毀別人的一生,難怪有個笑話是說壞的老師會掉到19層地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